雨客

王小姐,我好钟意你呀!

雷克雅未克的情书

Side A 吴先生

 

 

吴先生和王先生同居了。 

他们在C市买了一个不起眼的房子。

 

房子是王先生亲自装修的,选的却是吴先生喜欢的北欧简约风格。客厅的照片墙上挂满了世界各地的旅游名胜。那段时间,吴先生去了山里拍戏,与外面算是半隔绝状态。刚杀青,就立马订了机票飞到了C市。

凌晨六点多到家的他,打开门,就看见王先生蜷曲在沙发里。困极了的王先生,仍是在他靠近的时候,睁开了眼。

他大概一辈子都不会忘记那个画面。

夏日初现的晨光投影在王先生的脸上,如此明亮,让他想起了黑夜中突然出现的一道极光。

王先生指了指那面墙,笑着说道:“等着你把中间的空白填上呢。”

“我们去冰岛看极光吧。”吴先生脱口而出。

于是,填满那面墙最后空白的是雷克雅未克。

 

他们开始了一个漫长的假期。

可是因为两人工作的关系,只能蜗在这个小房间里。

 

吴先生是很满足的。

他喜欢看着王先生煎蛋时认真的样子。他会帮着在煎蛋上挤番茄酱。他常常用番茄酱在煎蛋和盘子上作画。其实就是简单的两个英文名字排在一起。

幼稚的小心思。

王先生这样评价他歪歪扭扭到极丑的字。

他还是坚持不懈地练习着,练到后来,居然成就了一手漂亮的花体。

这样,王先生也无法吐槽了。

 

王先生喜欢看《海贼王》。吴先生就陪着他看。一遍一遍也不嫌厌倦。

王先生常常看疲惫了,就倒在他的腿上休息。

他抚摸着王先生柔软的发丝,想起有人说过,头发柔软的人,心也是软的。

想到这里,他的嘴角不自觉地上翘。温柔地亲吻着王先生的耳尖,一路轻啄到王先生盛满深情的眼角。

“别闹,痒。”

王先生拉住吴先生的手,制止他。

 

他低头,和他接吻。

他双手紧紧拥着他,无法放手。

 

他们还会一起玩各种各样的游戏。狼人杀、乐高和拼图是他们玩得最多的。

两个都是较真的人。一旦比赛,场面激烈。

赌注是吴先生先提出的。他那个时候刚看完法国电影《两小无猜》,就挖了这个陷阱,让王先生心甘情愿往里面跳。

“输的人必须满足赢的人一个心愿。”

 

王先生和他大概打成了平手。

他们在这个游戏的耸动下,做了很多出格的事情。

 

在颁奖典礼上,穿另一个人上次的衣服。

用同款手机。穿同款鞋。

戴同款戒指。

……

 

因为没有同时出现在一个画面,没有人怀疑。

 

还真是幼稚的小心思。

我们在恋爱啊。可是没有人发觉。

 

他们也会因为一些小事争吵与冷战。王先生是不认输的性格。生气的时候就沉默着坐在窗边拨弄吉他。故意不看吴先生一眼。

几秒的沉默是吴先生觉得这个屋子最让人窒息的时刻。大概是喜欢到惨烈了,他无法忍受这样的情绪,一分一秒也不行。

“看不见你的笑,我怎么睡得着。你的身影这么近我却抱不到。”

吴先生哼着不着调的歌曲,眼睛时不时地偷偷看王先生。

“跑调了啊。”

不到片刻,王先生就抱着吉他,快步走到了他身边坐下,开始纠正他的音调。

他乘机搂住他,委屈地把头放在王先生的肩头,撒娇。

“王老师要把我教会呀。”

 

以后就把想对王先生说的情话,唱给王先生听。

 

时间在这样不痛不痒的过着,一年又一年。

吴先生与王先生因为工作的交错,在一起的时间其实并没有想象中多。这个屋子却是承载了全部。他们全部的动人时光。

“我们究竟多久能去雷克雅未克看极光呢?”

吴先生时不时会这样问王先生。有时候给王先生打领带时问,有时候给王先生吹头发时问,有时候给王先生剪指甲时问。

王先生总是笑笑,回答道:“傻瓜。急什么。未来还长着呢。”

 

不过,在他们去冰岛前,出现了一件令吴先生特别兴奋的事情。

他和王先生同时收到了业内一个颁奖典礼的邀请函。

“人生头次同框啊。”

那个晚上,他傻笑着把两张印着他们名字的邀请函摆放在一起。手不停地抚摸着那五个字。

“这次同框后,我们去雷克雅未克吧。”

他觉得时间恰好。

王先生这次终于微笑着点了头。

他说:“吴磊,我们还有很多时间,我一直在这里的。”

 

他们最终穿了相似的礼服去颁奖典礼。这套衣服是一次王先生输了游戏后,被吴先生拉着去婚纱店订制的。那个时候,吴先生对王先生说:“先把礼服备着。有空了,就穿着去冰岛结婚吧。”

像是一个玩笑,却又是一个如此虔诚的约定。

 

颁奖典礼当晚,吴先生和王先生前后脚踏入会场。尖叫的声音嘈杂。也许是太过于兴奋,吴先生没有睡好。在刺眼的聚光灯下,他的头脑开始混沉沉。

他的呼吸有点急促,失去了平日稳重的样子。

尖叫声,记者的提问,主持人冠冕堂皇的夸赞。在某一刻,忽然全部汇入大脑,模糊了他的视线。

“小凯,小凯……”

他的嘴里开始低声念叨着王先生的名字。

可是,身边并没有那个人的身影。他去哪里了?他不是应该一直陪在他的身边吗?

 

“吴磊,吴磊……”有人在呼喊他的名字。

他闭上双眼,用力咬紧了牙关,然后睁开双眼。

他的好友刘昊然扶着他的手臂,紧张地看着他苍白的脸。

“没事吧?”刘昊然关切地询问他。

他却在这个时刻看见了本该出现在他身边的王先生。

他穿着一件红色暗纹的西装,缓缓地走到他们的面前。他露出了虎牙,微笑着和他们打招呼。

“好久不见,昊然。”

“初次见面,吴磊。”

 

闪光灯快速地闪烁着,记录着这一刻。

是了,他们以为吴先生和王先生从未相识。

 

所以,这一刻值得纪念吗?

 

他直视着王先生的双眼,那里盛满了陌生。

他想起来了他们第一次见面。

 

“吴磊吗?昊然常常嘲笑我和你上辈子肯定是仇人,所以才总是擦肩而过。肯定是老天爷怕我们见了面,打起来。”

“他真是个浪漫主义者。你看,我们现在不是见了吗?”

“我看着你演的哪吒长大的。”

“哦,对了,初次见面,我还没介绍自己呢。”

“我叫……”

 

  “我知道你。小凯嘛。”

 

那个时候,听到这个称呼。话痨的王先生立马噤了声。吴先生以为他生气了。尴尬地站在原地不知所措。

谁知道过了一会儿,一个声音委屈地在耳边小声念叨道。

“那你知道我比你大嘛。”

 

知道啊。吴先生想着。关于你的一切,我都知道。

因为你是我的王老师,是我一个人的小凯啊。

 

可是早就不是了。他明白的。

身旁的刘昊然轻轻碰了碰吴先生的手臂提醒他。他知道他的脸上一定泛着难看的苦笑。

 

不过,他没有疯掉。他也不是偏执狂。

他只是太喜欢一个人。喜欢到他离开了,还每天练习着用不同的方式想念他。

他知道,在他练好花体前,王先生就离开了。根本不知道他已经把他们两个名字写得如此好看了。

他看了一遍又一遍的《海贼王》,每个细节也许比王先生都记得清楚了。

床边的拼图,他拼了又打乱,再拼。一次又一次。

他去买了一对真正的婚戒,放在王先生没有拿走的礼服旁边。

他做好了攻略,他要去雷克雅未克,和王先生一起。

这些通通都是他和他的美好回忆。是他们的约定。

到现在,已经是他一个人的臆想了。

 

他清楚地记得王先生走的那天,拖着红色的行李箱。里面只装了简单几件衣服。

他说:“吴磊,时间那么多,我不可能一直陪着你。”

他说:“傻瓜,未来那么长,忘记一个人不难的。”

他说了很多话,像第一次见面时一样。

王先生说这些话时,低着头。吴先生看不清他的表情。

像第一次见面,吴先生紧张得不敢看他一样。

 

既然不喜欢,既然舍得,那为什么要和我相遇呢。

既然如此,为什么要来招惹我呢。就让我们错过好了,这样也不必每晚得到你安好的消息才能入睡了。

 

“初次见面,王俊凯。”吴先生对着眼前的王先生礼貌地伸出了手。

 再见了,我的王老师。

 

 吴先生再次回到了C市的房子。

 打开门,他看见了王先生仍然穿着晚会那天,他亲自准备的黑色礼服。

 王先生安静地坐在床尾,望着吴先生,上翘的眼尾盛满了笑意。

 他突然摊开手掌心,上面两颗戒指闪闪发亮。

 王先生装作不经意的样子开口,另一只手却紧紧攥着床单,举止仍和三年前一样可爱。

 他对吴先生说:“小磊,我们去雷克雅未克结婚吧。”

 

“好。”

 

 我们结婚吧。王俊凯,我们结婚吧。

 

 他没有管那天晚会后,媒体如何编撰他和王先生的故事。他也没有管刘昊然是否因为他,和王先生早已断了联系。他订了一张飞去冰岛的机票,断了和所有人的联系。

 

 他终于飞到了雷克雅未克。绿色极光出现的时候,他在黑夜中想起了王先生的脸。他的右脸上有颗小痣,在阳光下特别明显。

 吴先生伸手去抚摸自己左脸上那颗,手指却被打湿了。

 也许是晨露。他这样想着,旁边的王先生却递来了纸巾。

 

“你还在啊。”

 吴先生笑着对他摇摇头。

“快走吧。”

“我早就知道你不是真的他了。”

“你才是傻瓜。我们早就分开了。你还留在这里纠缠着那些回忆,有什么用呢?”

“王老师,我们相识三年,分离也已经三年了。”

“虽然好像我们早已过了一辈子。”

“可是今后,我就不需要你了。”

“你说过,忘记一个人很容易的。”

“你走吧。你早点走。我就会把你忘了。”

  ……

 

王先生穿着黑色的礼服,举起了他的手。无名指的戒指染上了极光绚丽的色彩。他轻轻地歪着头,向吴先生撒娇道。

“小磊,你看,我遵守约定了。”

 

极光消逝,天亮了。

吴先生一个人离开了雷克雅未克。离开之前,他去了雷克雅未克市中心的哈尔格林姆斯教堂。

他在那里登记了自己的名字。

他告诉神父。

“我喜欢的人有时间了,就会来填补那片空白的。”

“到时候,麻烦神父把戒指转交给他,让他戴上。”

他还留了一封情书。因为不想变得和王先生一样话痨。因为还没有学会好好唱一首歌。

 所以,他把想对王先生说的所有情话,好的,坏的。写成了一封信,留在了雷克雅未克。

也许王先生有一天也会来到雷克雅未克。来到哈尔格林姆斯教堂。

那个时候,他就会收到这封来自雷克雅未克的情书。

那是一个记忆中的少年,能留给他的全部心情。

 

所有的。

前尘过往,留在心底。

耿耿于怀,念念不忘。

——tbc——

终于写完了吴老师的视角

还有王老师的side

他不绝情,放心吧。

还有一封情书

慢慢来

也许再也不会写了

哈哈哈哈哈哈

 

评论(17)

热度(34)